大峯環保清潔工程

專業通水管/通馬桶/清理水溝/水塔/化糞池,桃竹苗北北基,一通電話到府立馬通!

看著水肥車在路上跑,您才想起家中好久沒抽水肥了嗎?您知道其實定期抽水肥比您想像的還重要嗎?試著回想,家中馬桶是不是隨時都散發著異味?還是近期沖水愈發不順?事實上,這些問題可能都係水肥堆積過多所致,此時您不妨請專業人士前來判斷問題來源,若真的是化糞池過滿的問題,請務必要即時進行抽水肥作業,否則一旦油脂與水肥硬化,此時就必需要用人工方式刨除了呢!

 

抽水肥有其必要性嗎?一定要定時抽嗎?

 

抽水肥的意義

在討論抽水肥的用意時,就必須先談論化糞池的運作原理,簡單來說,化糞池透過沉澱和厭氧微生物發酵的原理,可以逐步有效分解人體排泄之有機物,而當化糞池的分解效能達到100%時,則形成一個循環系統,此時便並不需定期抽水肥。

然而依據現今社會生活型態,由於高樓林立、人口密集,化糞池的大小與居住人口數量不成比例,微生物無法短時間分解如此大量的水肥,反而會減緩厭氧微生物的繁殖速度;且平時我們都會將有機溶劑,如洗碗精、浴廁清潔劑等等排入化糞池,此時化糞池的環境對厭氧微生物而言是致命的,當這類溶劑達一定濃度時,往往會殺死這些微生物,而當微生物大幅削減,化糞池的運作效能便會停滯不前,導致糞水無法分解,愈積愈多,而發生各種問題。

因此,當化糞池中的厭氧微生物數量已無法負擔、分解所有水肥時,就必須要依靠外力協助移除部分水肥,讓化糞池的整體運作重新步上軌道。

 

未定期抽水肥會怎樣?

  • 1.造成化糞池運作能大幅降低,無法順利分解水肥。
  • 2.沼氣從馬桶飄散出來,除了臭氣沖天外,更有氣爆之可能。
  • 3.化糞池滿溢,從糞管倒灌糞水。
  • 4.造成環境汙染、蚊蟲孳生,影響公共衛生及住戶健康。
  • 5.若水肥與油脂結合,會使水肥硬化,此時必須鑿洞開口,人工刮除,而此時費用可是抽水肥的好幾倍。
 

抽水肥的間隔需多久?

依據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的資料,應該定期每年進行一次抽水肥作業,而若是公家機關、醫院、大樓、百貨公司等等人口極度密集之處,每半年抽一次水肥會更好,畢竟若定期抽取水肥,化糞池的運作效能約可維持於51%,而若未定期清理,則效能將大幅減低至3%,如此一來化糞池基本上將毫無作用,淪為僅僅存放糞水的底池。

當化糞池中的厭氧微生物數量已無法負擔、分解所有水肥時,就必須要依靠外力協助移除部分水肥,讓化糞池的整體運作重新步上軌道。
 

什麼樣的徵兆代表要抽水肥了?


如果您尚未請人來抽過水肥,也不知道化糞池是否已滿,您可以請專業人士前來判斷,也可以透過以下3個要點來確認是否到了抽水肥的時機。
 

1.是否聞到化糞池臭味

若無人上廁所,且浴廁打掃得很乾淨,但是又有異味不斷從馬桶飄出,此時可以推測到了抽水肥的時機。
 

2.馬桶拉水不順

若上廁所後,發現需要拉很多次水才能沖得乾淨,且1樓的阻塞狀況比2、3樓嚴重時,此時便有可能是化糞池過滿所致。
 

3.馬桶沖水時有氣泡聲

若家中1樓的馬桶沖水時出現噗噗聲,則要盡快抽水肥,否則糞水將造成糞管阻塞,甚至倒灌,造成無法承擔的後果。

如果您尚未請人來抽過水肥,也不知道化糞池是否已滿,您可以請專業人士前來判斷。
 

抽水肥的價格怎樣才算合理?


您是否常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人抗議抽水肥價格太高,甚至抽一次水肥被收取15,000元,其實這種價格並不合理,雖然這筆錢也包含政府向抽水肥業者收取的水肥處理費,但也僅僅不過200元,因此過高的計價都是不合理的,而目前市面上抽水肥的收費方式多為「以車計價」。
 

▲抽水肥費用

3.5噸水肥車

6.5噸水肥車

15.6噸水肥車

可裝載1.8噸水肥

可裝載4.7噸水肥

可裝載12噸水肥

每車約1,500元~3,000元

每車約4,000元~5,000元

每車約8,000元~9,000元

 

化糞池需要保養嗎?


雖然定期抽水肥可以提升化糞池的運作效率,但是平時也應為化糞池進行適當維護,才能維持化糞池的運作效能。
 

1.避免將無法分解的物質丟入馬桶。

例如面紙、衛生棉、塑膠袋等等,由於這些物質無法由微生物分解,因此將長時間佔據化糞池容量,造成抽水肥的頻率大幅提高,並使馬桶不通、糞管堵塞,甚至倒灌。
 

2.保持排氣口及清潔孔順暢

若化糞池排氣口被異物堵塞,將會導致馬通沖水時產生異音,甚至造成沖水不順。另外,也許有人認為有異味飄散是來自於化糞池清潔孔,故而將其封死,但這並非正確做法,因為一旦封死清潔口,將不利於之後的抽水肥作業,也更容易發生堵塞問題,因此,若真的有異味產生,請透過專業人士現場判斷,確認實際原因後,才能對症下藥,曾根本解決問題。
TOP